2021-2022年大丰图书馆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

认真贯彻实施《科普法》、《防震减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根据“江苏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标准”等文件的有关要求,特制定此科普工作计划。

一、组织健全,保障工作开展。

成立由馆长、副馆长、副书记共同组成的领导小组和由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小组具体实施工作,保证图书馆防震减灾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在全馆做好广泛宣传。

动员促进全员参与拟定制度和相关责任制度,同时根据创建标准制定图书馆创建工作计划和应急避震紧急疏散预案,并将活动纳入图书馆整体工作之中,做到常抓不懈。

设立专门防震减灾科普基地,科普阵地设专门场所,通过设置宣传板、图片、标语、影视材料等综合形式,定期组织读者参观学习,并不断更换内容,同时利用好公众号、网站、馆内电子大屏等宣传防震减灾知识。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

利用“3.1”《防震减灾法》实施日、科技周、防震减灾宣传周、防震减灾日等特殊时段,邀请有关专家到大丰图书馆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科普讲解工作,组织读者参观地震科普展览等。

四、在市、区地震局、科协的支持下,大丰图书馆添置一批与防震减灾相关的图书、光盘等资料以供读者阅览。

我们坚信,通过科普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一定能提高广大读者自觉识别地震,掌握防震避震技能和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带动全社会提高防震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